fbpx 无证移民如何在美国获得工作许可 - Documented - Documented
Iso Logo
Logo Documented
DONATE
Documented dactilar logo
Nov 21, 2022 | April Xu and Rommel H. Ojeda

无证移民如何在美国获得工作许可

你知道吗?虽然无证工人无权在美国工作,但根据纽约州劳动法,他们仍然受到免受歧视、报复和克扣工资的保护。

自两年前 Documented 的 WhatsApp 频道开通以来,成千上万的西语裔无证工人订阅了我们的西班牙语新闻通讯 Documented Semanal,并分享了他们有关纽约移民方面的疑问和担忧。 我们经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是:“无证移民如何在美国工作?” 与大多数涉及移民的问题一样,这个问题并没有一个简单的答案。

联邦法律要求移民持有就业授权文件 (EAD,简称“工卡”) 或工作许可,才能在各州合法工作。 但是,无证移民由于其移民身份而无法获得相关文件。 其他一些合法获准进入美国的移民类别如旅游签证持有者也不允许在美工作。

在招聘时,雇主还需要使用 I-9 表格来验证应聘工人的资格,该表格通过检查工卡或绿卡来确定该雇员是否被允许在美国工作。这个过程意味着未经授权的工人不太可能获得雇用。

然而,为了维持生计,无证工人已经开始在接受现金支付的行业中工作,俗称为“打黑工(under the table)”或“不在册(off the books)”。我们采访了移民法和劳工法专家,以了解在美国获得工作许可的途径以及无证工人的权利。

本文中的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法律建议。如需免费法律援助,请参阅我们列出的纽约公益律师名单

无证移民可以在美国找到工作吗?

没有工卡的无证移民不能在美国工作,但他们仍然可以通过非正规方式找到工作。无证移民占美国劳动力的 4.4%,主要集中在建筑、餐饮和零售等行业。按照该比例计算,在纽约,无证工人数量约为 47万4500 人。

许多无证工人受雇于现金经济,佩奇曼法律集团(Pechman Law Group,音译)合伙人、劳工律师莫拉莱斯(Viviana Morales,音译)表示,“只要雇员向美国国税局申报其收入并为收入缴纳相应税款,那么(从事现金工作)就不一定是非法的。”

如果是以现金的形式获得报酬,需要纳税吗?

需要,以现金形式获得报酬的人也需要像其他工人一样纳税。但是,没有社会安全号的人必须申请个人报税识别号码 (ITIN,简称“个人税号”),从而使用该号码向国税局报税。

如欲了解个人报税识别号码可参阅此文:个人报税识别号码:移民纳税的另一种方式

我可以在只有个人税号的情况下工作吗?

不行,个人税号并不能授予雇员在美国工作的权利,它的作用只是在纳税时替代社会安全号。您需要工卡才能在美国合法工作。

无证移民是否有资格获得工卡?

工卡或工作许可是移民获准在美国工作的证明。某些类别的移民可以在特定的时间段内获得工卡,并且须按要求进行更新,例如童年入境暂缓遣返(DACA)接受者和政治庇护者。申请工卡需要提交申请就业许可专用的 I-765 表格

很遗憾,无证移民不能申请工作许可。

可以申请工卡的人是“正在等待合法的永久居民身份或临时居民身份获批的移民。”纽约市立大学“现在就入籍!”项目执行律师拉赫曼 (Shawn Rahman,音译) 说。

相关阅读:无证移民在美国如何获得绿卡

寻求庇护者(Asylum Seeker)是否有资格获得工卡?

根据联邦法律,寻求庇护者不算无证移民,但在申请庇护之前,他们在找工作时面临着与无证移民类似的障碍。

寻求庇护者属于可以在美国工作的移民类别之一,但他们必须在提交庇护申请 150 天后才能提交 I-765 表格,并且只有在庇护申请提交 180 天后尚未获得处理时才能收到工卡。

移民组织 Make the Road New York的副法律总监索利斯(Harold Solis,音译)表示:“(I-765表)是需要提交的核心申请。想要提交该表,申请者们还必须说明该表是否要基于等待获批的庇护申请而提交,并且必须说明他们已经按正确的方式提交了庇护申请。”

这是否意味着寻求庇护者可以在 150 天后工作?

在申请庇护 150 天或 6 个月后,寻求庇护者可以提交工作许可申请,然后美国海关和移民服务局可能需要 2-5 个月的时间来处理工作许可申请。每个案例情况不同,有的可能很快处理,有的则不会。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也可能会出现处理申请延迟或申请积压的情况,这可能会导致审批过程耗费更久的时间。

帮助移民获取纽约市提供的资源的组织“生命援助组织 (Aid For Life) ”的总裁阿瓜斯 (Jesus Aguais,音译) 说:“这是一段漫长的旅程,它不是六个月一到就能完成。它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因为这不是一个单独的庇护程序。”

注意:凡是自 2022 年 1 月 1 日起抵达纽约市且可以提供从美国西南边境入境的文件证明的寻求庇护者,可以向寻求庇护者资源导航中心寻求法律援助。面谈预约电话 (888) 744-7900。

申请工卡需要多少钱?

就业授权申请表 I-765 的费用为 410 元,必须向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提交。不同身份的人提交表格有不同的要求(请参阅特殊说明)。寻求庇护者或可免交该费用

如果我被发现打黑工怎么办?

雇主必须使用 I-9 表格来验证员工是否有资格在美国工作, 雇主可能会因雇用未经授权的工人而面临刑事指控,以及高达每名此类雇员 3000 元的罚款。

点击下载劳工部防工资克扣手册

纽约州劳工法规定的无证工人的权利

虽然无证工人无权在美国工作,但根据纽约州劳动法,他们仍然受到免受歧视、报复和克扣工资的保护。这意味着工人有权获得纽约市每小时 15 元和纽约其他地区每小时 13.20 元的最低工资,在每周工作 40 小时后加班还可获得每小时为原时薪1.5倍的加班费。

此外,2021 年纽约州州长霍楚 (Kathy Hochul) 签署了 A3412A 法案,规定以向移民执法机构报告其移民身份来威胁他人的行为是非法的。“虽然无证工人没有合法的工作许可,但一旦他们为雇主工作,他们就有权获得该工作的报酬。无证身份不会影响联邦或州劳动法对他们的保护。”莫拉莱斯说。

无证工人是否有不被克扣工资的权利?

是的,无证工人有不被克扣工资的权利,并且可以对违反相关法律的雇主提起诉讼和投诉。 2011 年工资盗窃预防法 (WTPA) 对相关工人权益做出了详细规定,将保护范围从免遭报复进一步扩展,并确保了工资单和工资记录的清晰性。虽然克扣工资在纽约是非法的,但它在移民社区仍然经常发生

新移民社区赋权组织 (NICE) 的工人权利总监费尔德曼 (Sara Feldman,音译) 建议工人“写下他们每周的工资额,即使是现金,也要写下来。如果是支票,应该拍照保存。如果是电汇,请在手机上截屏。不管是怎样的支付方式,都应保留一些相关文件。如果工资被拖欠,请立即发声。”

莫拉莱斯还建议使用应用程序来记录工作时间,例如劳工部推出的打卡应用程序 DOL-Timesheet ,它创建的记录可以在被克扣工资时用作证明。

工人可以直接向劳工部提交克扣工资相关投诉

相关阅读:失业:有关无证工人权利的五个问题

Dactilar Iso Logo Documented
SOCIAL MEDIA
CONTACT
Powered by Rainmak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