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美国华人博物馆探讨如何庆祝亚太裔传统月 - Documented - Documented
 

美国华人博物馆探讨如何庆祝亚太裔传统月

在亚太裔传统月,我们采访了美国华人博物馆策展人及展览总监谭海俊,就有关博物馆对未来的重新构想进行了探讨。

Read in English: The Museum of Chinese in America Makes the Case for Celebrating AAPI Heritage Month

美国华人博物馆(MOCA)一直在试图对抗如潮水般的批评差点吞没其馆藏的大火所带来的影响。 在亚裔美国人和夏威夷原住民/太平洋岛民(AANHPI 或 AAPI)传统月,我与 MOCA 策展人兼展览总监谭海俊(Herb Tam)就博物馆如何重新构思其未来和运营、近期关于博物馆得到市府 3500 万美元拨款与市府在华埠修建监狱有关的争议、庆祝亚太裔传统月的特别活动以及他对来自不同社区的人们如何更深入地了解亚太裔社区的建议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Fisayo Okare:您如何看待今年的亚太裔传统月?

谭海俊:这是个有趣的问题,因为其实我觉得对我们来说每天都是亚太裔传统月。 当然我们肯定会在本月策划特别的活动。 我们刚刚在法拉盛揭幕了一场关于中餐在美国华人文化中的意义、作用和重要性的展览,展览将一直持续到九月,这个展览重点呈现了我们采访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厨师的故事。 我不知道法拉盛的受众会如何理解这个展览,但目前已有不少人前来观展。 法拉盛有很多年轻受众,这在曼哈顿华埠不太常见,这挺好的。

如果有机会与来自不同社区的人一起庆祝亚太裔传统月,您会带他们去哪里?

如果我要向人们介绍我们的文化,我首先想到的就是音乐。 5 月 12 日,布莱恩特(Bryant)公园将举办一场亚太裔文化节。 我们将在活动上推出七八十年代的黑胶唱片鉴赏会,大部分是来自香港的音乐,这些唱片是美国华人博物馆的美国华人历史馆藏的一部分。

关于您的文化,您特别想向其他人展示什么?

身份的复杂性。当人们看到“亚太裔(AAPI)”时,他们似乎被归为一个种族群体。有些人可能会想:为什么这些群体要一起庆祝某个月份? 好问题。这些群体在过去以类似的方式被边缘化,尽管分开看我们在文化和经验上各有不同,但我们面对的一些挑战是共通的。

“酸甜苦辣:中餐旅美记”2023年在法拉盛天广新天地(Tangram)展出。图片来源: 美国华人博物馆

2021 年,抗议者要求美国华人博物馆退还纽约市提供的 3500 万美元拨款。 由于倡权者和华埠居民反对关闭雷克岛监狱并在包括华埠在内的地点建造四所新监狱的计划,市府将这笔拨款作为一种安抚和社区投资美国华人博物馆接受了这笔拨款,但对上述说法提出异议,称它不能“仅仅因为美国华人博物馆不同意市府关于监狱的问题”就拒绝为其运营提供的重要的纽约市拨款。 批评者质疑博物馆服务和代表谁。 从那时起,美国华人博物馆是如何尝试解决这个重要问题的?

目前博物馆在华埠馆址举办的展览名为“回应:亚裔抵制种族主义浪潮的声音”, 这未必是对我们的批评者的回应,但我认为这就是我们在抗议方面所关注的问题。 我们知道必须做的一件事是回归根本去为来自社区的核心受众考虑,并成为亚裔体验的一部分。

美国华人博物馆和那些抗议我们的人是有共同之处的,我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与理解亚裔未被充分承认和代表的历史有关,而这是博物馆未来需要做出更多努力的地方。 不仅是美国华人博物馆,我认为很多人都有责任讲述我们相互教育和支持的故事。 通过这个展览,我们又朝着那个方向迈进了一步。

MOCA策展人兼展览总监谭海俊。图源:谭海俊

今年在美国华人博物馆庆祝亚太裔传统月与往年有什么不同

由于新冠疫情期间反亚裔仇恨一浪高过一浪,以及亚太裔数代人在提高自身可见度和代表性方面取得的长足进展,亚裔在过去几年获得了许多关注,我们正在见证亚裔文化的蓬勃发展。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不再觉得我们是唯一关心和展示亚太裔文化的组织。

您有什么话想要对其他亚太裔说吗?

我们都应当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思考我们的差异和相似之处。 我们都应该满怀希望地共建一个不同领域的所有人都拥有公平和平等机会的未来。

过去这些年来,美国华人博物馆的参观者与博物馆之间关于身份认同问题进行对话或互动的方式发生了哪些变化?

与其他博物馆一样,在疫情期间我们只能举办一些网上活动,以创造性的方式与观众互动。 我们发现人们非常渴望围绕共同的亚裔身份建立联系。

现在我们的博物馆已经重新对公众开放,鉴于在疫情期间人们经历种种磨难和商家也遭受到损失,人们害怕走上街头、乘坐地铁,害怕被称为“中国病毒”,我们必须重新思考如何在这种新的环境下成为社区空间。因而我们决定不再收门票,这样人们不仅会觉得这是一个安全的空间,而且会减少他们参观博物馆的障碍。

您希望观众能从本月在美国华人博物馆展出的展览中看到什么?

我们吃的东西、听的音乐、穿衣的方式以及那些我们习以为常的日常事物,都应该被视为造就我们的一部分,并得到尊重。

您有什么关于亚太裔文化的书籍或电影想要推荐给其他人吗?

杰西卡·哈格多恩 (Jessica Hagedorn,音译) 的《吃狗肉的人(Dogeaters)》一书是亚裔文化力量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包含着自我批评、自谦和自豪,同时也代表着一个人的文化。 电影方面,李安的《推手》、《饮食男女》很好地介绍了亚裔家庭中的代际差异和紧张关系。

图为“回应”展,2021。图源: 美国华人博物馆

纽约市的华人社区是全美最大的华人社区之一,您认为是什么吸引华人来到这里的?

链式迁移是一个很大的因素。教育体系吸引年轻的华人来这里学习,许多人最终留在这里的华人社区并使它发展壮大。也有人是来从事蓝领工作,我认为经济仍是对于华人或其他侨民的影响因素,例如,这里有些工作的薪水比在中国高,能够提供商机,人们也会在这里投资房地产。

如果人们无法在这里生存且看不到他们的家人在这里持续生活的未来,他们就不会留在这里。此外,这里有许多华人社区,可以让新移民感到不那么孤独。

你们对未来的展览有什么计划?

现在暂时没有板上钉钉的计划,但我们正在考虑举办一个聚焦美国华人博物馆历史的展览, 我们觉得有必要帮助人们记住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及它为什么重要。 我还不能透露其他项目的细节,因为我们还在筹划。

出于对文章长度和内容清晰的考量,本文经过适当编辑。

SEE MORE STORIES
Early Arrival Newsletter
Receive a roundup of all immigration news, and the latest policy news, in New York, nationwide, and from Washington, in your inbox 3x per week.
info@documentedny.com
Documented Advertising
Solutions
pitches@documentedn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