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亚当斯宣布华埠建牌楼  华人捐助者:布鲁克林牌楼在哪? - Documented - Documented
 

亚当斯宣布华埠建牌楼  华人捐助者:布鲁克林牌楼在哪?

由亚当斯的助手郑祺蓉领导的日落公园牌楼的筹款已经进行了多年,但牌楼工程进展甚微。在如今亚当斯推进曼哈顿唐人街牌楼计划之时,一些民众要求透明公开华人捐助修建布鲁克林牌楼的资金的去向。

纽约市长亚当斯昨日(24日)宣布将在曼哈顿唐人街开启一项耗资 5600 万美元的修缮项目,该项目的重要部分之一是建造一座华人社区期待已久的装饰性牌楼,该消息在该社区引起了广泛热议。

Read in English: Brooklyn’s Chinese-American Donors Question What Became of Sunset Park Arch, as Adams Boosts Similar Manhattan Project

唐人街商业改进区执行总监陈作舟表示:“我认为这个项目将为唐人街带来新的活力。”他预计该项目将更好地将唐人街社区与布鲁克林大桥连接起来,改善交通流量,同时为该社区提供迫切需要的开放空间。

该项目由市政府和州政府共同资助,同时还呼吁社区团体捐款,而这也使布鲁克林华裔社区的一些居民有所警觉,他们对日落公园附近的牌楼项目迟迟没有进展而感到不满,他们对布鲁克林牌楼已经期盼了逾十年,不少人还为该项目捐款。

布鲁克林牌楼计划是在亚当斯担任布鲁克林区区长时发起的,并由郑祺蓉领导,她此前是亚当斯区长办公室的志愿者,现在是亚当斯市长的亚裔事务主任。

布鲁克林的社区活动人士和小商家倪山姆(Sam Ni,音译)表示,他认同曼哈顿唐人街的牌楼对华人社区有着深远的文化意义,但他敦促社区居民要求政府在涉及牌楼项目的时间表和捐款用途时保持公开透明。

他表示,此前由郑祺蓉领导的非营利机构在过去的十年间一直在为布鲁克林牌楼筹集资金,但该组织缺乏透明度。该机构声称将帮助支付修建布鲁克林牌楼的费用,但牌楼至今尚未修建。

“当听到唐人街要建牌楼的消息时,我们忍不住想这会不会另一个布鲁克林牌楼。”倪山姆接受纽约移民记事网(Documented)和THE CITY的采访时说。“华人应该记住,如果你捐钱了,你就是金主,你有知情权,应该积极参与决策过程,我们不能只是被当作提款机。”

郑祺蓉于2012年设立了非盈利组织“中美纽约布鲁克林牌楼协会(Sino America New York Brooklyn Archway Association)”,主要帮助从华裔社区筹集资金。她表示,在中国北京朝阳区政府赠送的牌楼交付后,相关资金将用于对牌楼进行维护。

布鲁克林漫长的等待

在几乎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中国赠送给布鲁克林一个40英尺高的牌楼的计划于2020年初落空。尽管许多布鲁克林的华社成员表示,他们预计在2022年该牌楼两位最大的支持者亚当斯和郑祺蓉上任后,牌楼项目将会有所进展,但在亚当斯担任市长至今的两年里,该项目仍基本未有动静。

《星岛日报》全美行政总裁梅建国表示,自郑祺蓉在2022年1月被市府雇佣后,他一直担任中美纽约布鲁克林牌楼协会的代理主席。他预计亚当斯昨日宣布的唐人街牌楼项目不会影响布鲁克林项目的进展。根据纽约市的长期资本预算,布鲁克林牌楼项目计划在2029年竣工。

他指出,中美纽约布鲁克林牌楼协会已经克服了大多数官方程序上的障碍,包括得到市公共设计委员会的批准。梅建国接受THE CITY和纽约移民记事网采访时表示,他预计在未来几周内将与交通局局长罗德里格斯(Ydanis Rodriguez)会面,重新启动计划建在第8大道夹61街附近的八大道牌楼,但他在8月份接受THE CITY采访时也曾表示过几周内就会与交通局会面。

交通局是主导跨越主要街道的牌楼安装和维护的市府机构。 

2022年用于曼哈顿唐人街拟建牌楼的效果图。图片来源:纽约州下城复兴计划

梅建国谈到中美纽约布鲁克林牌楼协会时表示:“我们正在努力改革并组建一个新团体,我真心希望有一些兢兢业业的社区成员能够加入,使牌楼成为现实,因为我们仍然需要很多钱。我们必须筹集一些资金才能实现这个计划。”

一些侨领表示,中美纽约布鲁克林牌楼协会过去的筹款一直是梗在社区成员心头的一根刺,特别是那些曾为之捐款的人。

“市政府大概10年前向我们承诺在布鲁克林建造一座牌楼,当时市府提供了资金,社区也有筹款。现在这个项目一点动静都没有,你让华人社区怎么看?”总部位于布鲁克林的非营利组织美国亚裔社团联合总会的主席陈善庄问道。

陈善庄是首批在布鲁克林倡导牌楼的侨领之一,他对纽约移民记事网(Documented)及THE CITY表示:“我们欢迎市府为华人社区建造一座牌楼的计划,我们也希望这个计划能够真正得到落实。我希望市政府不要辜负我们华人社区的期望。”

钱去哪儿了?

根据可获得的国税局(IRS)文件,郑祺蓉领导的牌楼协会在2013年至2018年之间报告筹集了超过22万1000美元,但在此过程中大部分资金已被用于其他方面。政府记录显示,该协会在2018年后停止了提交所需的国税局财务报表,导致其在2022年5月被自动撤销免税地位。

67岁的梅建国多年来一直在牌楼协会董事会任职,他表示必须从零开始进行筹款。在被问及多年来该协会的开支用途时,他表示部分资金用于支付郑祺蓉和亚当斯前往中国的旅行费用,疫情前还向交通局支付了5到6万美元。

但交通局发言人Scott Gastel表示,该机构并未收到来自牌楼协会的任何资金。在被问及交通局否认收到牌楼协会的资金时,梅建国表示牌楼协会“将证明他们是错误的”。梅建国还表示,牌楼协会曾资助与时任布鲁克林区区长的亚当斯一起举办的许多活动,包括庆祝农历新年和中秋节的活动。

梅建国说:“对于每一次活动,我们都记录花了多少钱,吃的花了多少等等。在那段时间里,我们为亚当斯至少举办了五到十场活动,我们使用了牌楼的钱来支付这些费用。”

在被问及为何牌楼协会会花费资金在似乎与牌楼的建设或维护无关的活动上时,梅建国回答说:“那我不知道。我当时不是会长。” 当被问及时任会长是谁时,他说:“郑祺蓉”

梅建国曾为亚当斯2021年市长竞选举办了多场筹款活动。2021年,总部位于香港的星岛日报注册为外国代理人,梅建国作为星岛日报代表也同时登记在册。

这需要梅建国向司法部定期报告,包括他进行的任何竞选捐款。梅建国表示计划在一个月左右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区公开报告牌楼协会多年来筹集了多少资金以及这些资金的去向,并正式宣布自己为牌楼协会的新主席。

他把作为非营利机构的牌楼协会未能提交所需的国税局表格的说法归结为只程序繁杂带来的混乱,他将纠正这一情况,并表示他的牌楼协会将支付任何因未完成国税局要求而需缴纳的罚款。

对于梅建国对郑祺蓉领导下的牌楼协会的支出的相关说法,郑祺蓉未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THE CITY此前的报导中,两名人士声称郑祺蓉滥用她在亚当斯政府中的职务谋取个人利益,其中一人称她要求向牌楼协会捐赠大量款项,作为进入市长出席的政府活动的入场费。纽约市调查局目前正在对郑祺蓉进行调查

唐人街的希望

市府24日未公布关于唐人街更广泛的复兴计划的更多细节,亦未透露预计完成的时间,并拒绝直接回答THE CITY和纽约移民记事网(Documented)对此提出的众多问题,包括郑祺蓉是否会参与唐人街项目或牌楼的相关募款。

市府发言人Charles Lutvak指出,刘锦方场(Kimlau Square,位于林士果广场内)的复兴项目包括来自市府的4400万美元和来自州府的1200万美元,但还需要为牌楼的建设筹集资金。他表示,该牌楼项目与布鲁克林牌楼无关。

上个月,州府官员宣布了一笔总额为2000万美元的拨款,其中包括给唐人街建牌楼和用于社区复兴的资金。在曼哈顿唐人街,社区领袖们对为这个人口密集的社区注入资金和重构公共空间表示欢迎。

唐人街东华协会会长于金山表示,他相信计划中的唐人街牌楼将顺利建成,因为它已经得到了来自州市政府的支持,筹款也不会很困难。

他说,唐人街复兴计划将有助于使六条道路汇聚的刘锦方场变得更安全、更方便,并为为纪念在二战期间牺牲的华裔士兵而设立的刘锦纪念碑(即华裔军人纪念碑)提供亟需的修缮。于金山说:“这对唐人街的景观、交通、商业改进和观光都有正面影响。”

纽约中华公所主席曾伟康表示,经历了困难岁月的唐人街需要这个项目,以在未来吸引更多的游客。他说:“社区已经准备为该项目筹款,已经有很多团体表示愿意参与。”

SEE MORE STORIES
info@documentedny.com
Documented Advertising
Solutions
pitches@documentedn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