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国亿万富翁为亚当斯非法捐款,其前妻亦与亚当斯有诸多关联 - Documented - Documented
 

中国亿万富翁为亚当斯非法捐款,其前妻亦与亚当斯有诸多关联

中国亿万富豪、前北京“天上人间”夜总会老板覃辉(Hui Qin)日前承认向三位政治候选人非法捐款。其前妻刘多(Emma Liu)亦曾向亚当斯提供大量捐款,并被曾任命为亚当斯市长亚裔事务顾问委员会成员。

本文为与THE CITY联合报道作品。

56岁的中国亿万富翁覃辉(Hui Qin)本周承认了向三位政治候选人非法捐款1万多美元的联邦指控,纽约市长亚当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覃辉只是他竞选市长期间遇到的 “成千上万的人 “中的一个。但据公开资料显示,亚当斯与覃辉及其前妻刘多(Emma Liu)的关系远不止竞选时的一次会面。有媒体指出,亚当斯就是覃辉进行非法捐款的三位候选人之一,对此,亚当斯没有提出异议。

刘多与覃辉结婚逾十载,是一家艺术和文化非营利组织的主席。据该机构网站上发布的简历, 刘多曾被市长办公室任命为亚当斯亚裔事务顾问委员会成员,该委员会是在亚当斯的亚裔事务主任郑祺蓉(Winnie Greco)的领导下于2022年成立的。郑祺蓉位于布朗士的两处住所上个月被联邦调查局突击搜查,联邦调查局还对皇后区法拉盛的新世界商场进行了搜查,纽约移民记事网(Documented)和THE CITY曾发现该购物中心与亚当斯2021年竞选活动获得的其他非法捐款有关的证据。

亚当斯的朋友、中文报纸《星岛日报》全美行政总裁梅建国(Robin Mui)是亚当斯和郑祺蓉长期推动的布鲁克林日落公园 “友谊牌楼 “项目的幕后筹款组织的会长,也是亚当斯亚裔事务顾问委员会成员,并且在刘多成立并任主席的艺术组织亚裔文明基金会(CivilizASIAN)担任董事会成员。

根据覃辉本月早些时候向曼哈顿最高法院对前妻刘多提起的诉讼,覃辉与刘多于2021年在中国办理了离婚,但两人仍共同拥有一些房产,包括位于曼哈顿豪华酒店Plaza Hotel的两间顶层公寓。覃辉在法庭文件中称,他在2017年和2019年以总共617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这两套顶层公寓。

市竞选财务委员会的记录显示,覃辉与刘多在2021年3月分别向亚当斯的市长竞选活动捐了1000美元。刘多还在2021年12月向亚当斯胜选后上筹备任职的活动捐了5000 美元,在亚当斯原本计划举行的盛大就职典礼因疫情而被取消后,这笔捐款和其他数十人的捐款一起被退回。

一张有关郑祺蓉在新世界商场三楼宴会厅组织的筹款活动的照片显示刘多与亚当斯站得很近,而在这张照片拍摄的那天也是刘多为亚当斯进行捐款的日期;市长官方账户上一张市长官邸2022年2月举行的农历新年活动的照片也显示,刘多就站在亚当斯不远处。THE CITY此前曾报道过一位商人的说法,称郑祺蓉要求该商人向自己创办的非营利组织捐款1万美元,以换取那次活动的邀请函。

亚当斯在于市长官邸2022年2月举行的农历新年活动上发言,刘多(图片右下角)站在亚当斯不远处。图源:Michael Appleton/市长办公室

刘多的简历介绍称,她是一名投资者和慈善家,涉及科学和健康研究以及其他领域,曾荣获2006年世界小姐中国区决赛冠军。她两次向亚当斯捐款时用的都是自己的中文名字 “刘多”(Duo Liu),并将她和覃辉在长岛老韦斯特伯里(Old Westbury)的家列为住址。

覃刘二人还共同拥有可以俯瞰中央公园的Plaza酒店的两套顶层公寓。覃辉对刘多提出起诉,试图阻止她卖掉这两套公寓。起诉书称,刘多今年早前在他被联邦拘留期间曾试图以70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这两套公寓,后来又将价格降到了6000万美元,这笔交易”亏本且大大低于市场价格”。

据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皮斯(Breon Peace,音译)称,覃辉周一在联邦法院认罪,承认他同意报销2021年和2022年代表他向三位政治候选人捐款者的钱。检方未公布三名政治候选人的名字,仅透露他们包括一名纽约市全市公职候选人、一名国会议员和罗德岛州一名国会议员候选人。

《纽约时报》根据消息来源确认检方所指的纽约市公职候选人为亚当斯,亚当斯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此事时承认曾见过覃辉。他随后说:”覃辉是我在竞选过程中遇到的人之一。我以我亚当斯非常独特的方式与来自各行各业的成千上万的人打交道,他就是其中之一。“

皮斯称,覃辉以所谓的 “幽灵捐款 “方式通过他人向三位候选人共提供了1万1600美元的捐款,这是非法的,但他指出三位候选人对覃辉给他人报销捐款之事并不知情。

覃辉周一还承认在刘多的协助下以欺诈手段获得绿卡和佛罗里达州驾照。覃辉在联邦案件中的代理律师、Greenberg Traurig律师事务所的米斯凯维奇(Jim Miskiewicz,音译)拒绝就此案或覃辉与亚当斯的关系发表评论。

调查和定罪

覃辉只是因涉嫌向2021年和2025年亚当斯竞选活动提供幽灵捐款而被定罪或被调查的人之一。在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起诉的一起幽灵捐款案中,包括一名多年来与亚当斯关系密切的前纽约警察局副督察在内的三人已经认罪

据报道,联邦调查局一直在调查涉及土耳其外籍人士的其他可能存在的非法捐款,而THE CITY、纽约移民记事网(Documented)和美国《卫报》上个月也发现了亚当斯竞选连任时的强有力的幽灵捐款证据。

去年8月,纽约移民记事网(Documented)和THE CITY重点报道了亚当斯2021年竞选期间可能出现的幽灵捐款,这些捐款与法拉盛新世界商场的筹款活动有关,FBI上月对该商场进行了突袭。

市府发言人卢特瓦克(Charles Lutvak,音译)表示,刘多目前并不是亚裔事务顾问委员会成员,但并没有立即回答她是否曾像她自己所说担任过该委员会成员的问题。该委员会于2022年8月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亚当斯主持了会议,但除此之外该委员会几乎没有公开活动。

“亚当斯市长的第一个亚裔事务顾问委员会将成为市府与五个行政区的亚太裔社区之间的桥梁。”一家尼泊尔社区媒体在报道该委员会首次会议时引述市长办公室的话说。该委员会的一名成员说,委员会后来召开过几次会议,但委员会的工作一直是非正式的,会议通知由郑祺蓉定期发出。这位要求匿名的成员说:“我认为委员会还没有正式成立,完整的成员名单还没有最终确定。”

记者向在刘多于2023年向覃辉提出的婚姻诉讼案中代表刘多的两位律师发送了电子邮件,但没有得到回复。

中国媒体报道称,覃辉曾是北京最负盛名的夜总会之一 “天上人间 “的老板,也曾是影视娱乐公司星美文化(SMI Culture)的负责人。

皮斯表示,覃辉自2023年10月2日在美国被捕以来,一直被关押在监狱中。法庭预计于5月14日对覃辉判刑,他可能将面临长达27年的监禁。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建议判处覃辉六个月监禁,然后驱逐出境,覃辉在其不抗辩认罪协议中接受了这一条件。

在该案中,皮斯的办公室提交了一封信,建议覃辉在被捕后继续被关押在拘留所。信中提供了包括刘多手机里的照片等证据,这些照片“显示了在 2022年7月25日左右,覃辉曾经勒颈” 前妻刘多。

该信的脚注称,有关覃辉勒颈刘多和他的其他不当行为的证据没有被 “呈送 “到拿骚县地方法院,但没有解释原因。

皮斯办公室的发言人拒绝就覃辉的量刑建议发表评论,并称关于家庭暴力相关指控的质询应询问地方部门。

SEE MORE STORIES
info@documentedny.com
Documented Advertising
Solutions
pitches@documentedn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