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H1B签证持有者被裁后如何保持在美合法身份? - Documented - Documented
Iso Logo
Logo Documented
DONATE
Documented dactilar logo
Feb 10, 2023 | Rommel H. Ojeda

H1B签证持有者被裁后如何保持在美合法身份?

每年都成千上万名持有 H1B 签证的移民雇员被解雇。 遭遇裁员后,他们通常仅有 60 天的宽限期来寻求继续在美国居住的其他途径。 虽然最常见的做法是寻找可以为雇员提供H1B 签证申请的新雇主,但找到新工作并不是留在美国的唯一途径。

Documented 采访了四位移民律师和专家,自2022 年秋季亚马逊、Meta和推特的裁员浪潮 开始后,他们接到的有关 H1B 签证的咨询都有所增加。专家建议遇到这种情况的人咨询律师并寻找其他解决方案,例如将身份转换为其他类型的签证、创立自己的公司或转为学生身份等。

本文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法律建议。 如需法律援助,请参阅我们编写的纽约公益服务律师名单

什么是H1B签证?

H1B 签证是一种非移民签证,它是美国公司雇佣高技能外国雇员的渠道,主要用于需要专业知识和至少学士学位或同等学历的专业性职业。

有兴趣申请 H1B 签证的外国雇员必须以电子方式注册参与 H1B 签证抽签,该抽签的年度名额上限为 6万5000 个。每年还有额外2万个抽签名额提供个持有受认可的美国大学颁发的硕士学位的雇员。

相关阅读:印度旅行禁令导致数百名美国公司雇员滞留印度

有资格获得签证者需要雇主出面申请 H1B 签证,雇主须提交临时就业许可申请,该许可通常有效期为三年并且可以延期。 雇主还必须证明该工作岗位缺乏合格的美国申请人

根据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的数据,2021 年美国有 40万7071 名持有 H1B 签证的外国人,其中 39% 与科技行业或计算机方面的职业相关。

H1B 签证持有者被裁员后会遭遇什么情况?

H1B 类别依赖于签证持有人的工作。 当雇员被为其申请 H1B 的雇主解雇时,就会面临以下情况:要么必须另找到一个可以申请 H1B 签证的职位(并非所有工作都会为雇员申请 H1B 签证),要么想办法以别的的非移民签证身份留在美国。

纽约诚致律师事务所曾琦律师表示,根据联邦法规第 8 CFR 214.1(l)(2) 节, H1B 员工在被解雇后的60 天内,或他们被授权居留在美国境内的有效期到期前,其非移民身份仍然有效,两者以时间较短者为准。

相关阅读美国游客如何查询作为到达/离开记录的 I-94 表格

曾琦解释说,60 天的期限也称为“宽限期”,从“他们(雇员)最后一次停止工作的日期”开始。 例如,如果 H1B 签证员工在 1 月 10 日收到解雇通知,写明离职日期是当月 20 日,那么该员工的 60 天宽限期将从 1 月 20 日的次日开始 。但如果员工的授权居留期 (I-94) 在被裁员后的不到 60 天就到期,那么留给员工解决其居留在美国的合法身份问题的时间会更紧迫。

相关阅读:无证移民在美国如何获得绿卡

公司的遣散政策会对宽限期有何影响吗?

纽约法学院移民和人权法特聘教授本森(Lenni B. Benson,音译)指出,有时公司会提供相当于几个月工资的遣散费, 但H1B 签证持有人的宽限期从最后一个工作日的次日开始,而不是遣散费可能涵盖的时间。

在某些情况下,公司可能会决定在员工被解雇后仍继续在工资单上保留该员工的信息,这可以为 H1B 员工争取到更多时间来找到解决身份问题。

如果我在宽限期内没有找到新工作怎么办?

在宽限期或授权居留期限到期之前无法找到新工作的员工必须在相关到期日期前离开美国或转换成其他非移民身份,以避免留下逾期居留的记录

本森表示,H1B 签证持有者可考虑转换成几种不同的非移民签证,有些方案可能比其他的方案更可行,但也是因人而异,因此被解雇的H1B 签证持有者最好尽快向移民律师咨询。

英卓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曹英律师表示,继续留在美国的一种途径是申请有资质的学校并被录取,成为持 F-1 签证的学生。 曹英表示,转换为 F-1 签证的申请过程可能需要 9 到 12 个月的时间。另一种方案是转为 B-2 游客签证,该签证允许在美国单次最多逗留六个月,使持证人有足够的时间来安排个人事务或找到更稳定的解决方案。 六个月到期后,签证持有者还可以向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提交 I-539 表格申请延期。

此外,更永久的解决方案还包括与绿卡持有者结婚等,请参阅我们的指南以获取移民律师提供的更完整的信息。 所有 Documented 采访的专家都认为,面临移民身份问题的个人最好咨询移民律师,了解解决相关问题的最佳方案。

如果 H1B 持有者在 60 天内找到新工作,他们应该做什么?

曾琦表示,H1B 签证持有者必须让新雇主尽快提交 H1B 转换申请。 更重要的是,由于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必须在 60 天宽限期内收到 H1B 转换申请的文件,因此雇员必须在被解雇后的 45 天内找到工作, 因为新雇主的律师至少需要 15 天左右的时间来准备 H1B 转换申请。

曹英表示,雇员在收到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寄出的 H1B 转换申请收件通知后便可立即开始工作,无需等待申请批准。 她补充说,如果员工收到相关文件或证明的补件要求,员工可以与律师和公司一起准备所需的文件,无需中断工作。

移民雇员被裁员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与曾琦和曹英律师一样,莱特曼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柯蒂斯(Matthew G. Curtis,音译)也发现越来越多的客户需要 H1B 身份方面的帮助。柯蒂斯表示,对于那些无法转换为其他非移民身份的人来说,通常很难找到一份愿意为他们提供 H1B 签证申请并完成雇用该员工所需的所有法律文件的工作。

“有些公司根本不愿意帮雇员申请 ,有些公司不了解相关程序,但在了解之后未必不愿为员工申请。找工作已经够难的了,但是当你加上(雇主为员工申请H1B签证)这一因素时,找工作就变得更加困难。”柯蒂斯说。
相关阅读:如果您逾期居留会怎么样?

This article was translated by April Xu.

Dactilar Iso Logo Documented
SOCIAL MEDIA
CONTACT
Powered by Rainmak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