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庇护权和庇护所60天期限 - Documented - Documented
Iso Logo
Logo Documented
DONATE
Documented dactilar logo
Jan 26, 2024 | Nancy Chen and Rommel H. Ojeda

庇护权和庇护所60天期限

庇护所60天期限对纽约庇护所的移民意味着什么?

纽约市的“庇护权(Right To Shelter)”法出台四十年后,于去年10月在市长亚当斯(Eric Adams)治下面临政策转变。一项被称为“60天期限”(60-Day rule)的规定限制了寻求庇护者在市庇护所居住的时间。

以下是60天期限对纽约寻求庇护者的影响。

简而言之:

  • 目前约有4800名寻求庇护者收到60天期限通知,他们需另寻住处。
  • 这些家庭可以在东45街45号的罗斯福酒店(Roosevelt Hotel)重新申请庇护所
  • 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寻求庇护的家庭被分配给不同的个案经理(case manager),他们将协助寻求庇护者寻找其他住房
  • 纽约市设立了寻求庇护者行动办公室(Office of Asylum Seeker Operations,OASO),以帮助解决移民的需求,包括重新安置这些移民 

什么是庇护权?

1981年,纽约市做出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裁决,即纽约市有义务为无家可归的男性、女性、儿童和家庭提供住所,这被称为庇护权。该权利确保任何“符合福利需求标准或因有身体、精神或社会功能障碍而无家可归的人”,在到任何一个庇护所收容点报到后的24小时内可获得纽约市庇护所的床位。

庇护所旨在为个人提供临时住房,同时也提供资源以帮助他们找到永久住房,比如政府项目CityFHEPS,就能为个人和家庭提供租金补贴,以便他们找到住房得以安居。对于那些没有资格获得 CityFHEPS的人来说,理论上,他们可以无限期居住在庇护所里——这一情况在2023年10月市长亚当斯提出执行60天期限的规定后发生改变。

60天期限对寻求庇护者意味着什么?

在市庇护所中居住时间最长的家庭收到了如上图里显示的这些通知。该通知要求寻求庇护者在60天内须找到其他形式的住房,否则他们须重新申请住进庇护所。

纽约移民记事网(Documented)收到的一份通知显示,将有一名庇护所案件经理协助该家庭寻找住所。

社工和个案经理告诉纽约移民记事网,提供给需求庇护者的其他住房选择包括帮助符合条件的个人搬到纽约市外,该项目叫移民重新安置援助计划(Migrant Relocation Assistance Program,MRAP),有些县可为移民提供一年的租金补贴。

此外,其他住房选择包括去“重新订票”(re-ticketing)中心,那里为寻求庇护者提供免费的从纽约出发到外地的单程票。

纽约市已成立了寻求庇护者行动办公室来帮助解决移民的需求,包括重新安置。该办公室还与探索中心(Center for Discovery)和纽约州立大学沙利文分校(SUNY Sullivan)合作,帮助打算搬到纽约州内其他地区的移民。 

从无限期的庇护权到60天期限:我们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

正如我们在如何进入庇护所的指南中解释的一样,1981年通过的卡拉汉同意法令(Callahan Consent Decree)确立了纽约无家可归者获得庇护的权利。任何没有栖身之处的人都可以走进收容中心,并有权在当晚被安置进庇护所。

无家可归者享有以下权利:纽约市应为住庇护所的人至少配备一个床架、一个床垫、一个储物柜和一把锁,床之间的距离至少须为3英尺。此外,还应提供干净的床单、基本的洗漱用品和洗衣服务等。

另请阅读:如何进入纽约的紧急庇护所 

去年,时任无家可归者联盟(Coalition for the Homeless)政策主任的西蒙娜(Jaquline Simone,音译)告诉纽约移民记事网,这些庇护所一直是一种临时住房的手段,但实际上一个人可以无限期住下去。

2022 年,在需要庇护所的新移民抵达纽约时,已有纽约人在庇护所里住了十多年。纽约移民记事网采访的数十名无家可归者表示,新冠疫情、就业机会短缺以及飓风艾达等自然灾害使得他们已无家可归。他们还强调,住在庇护所并非长久之计。

随着大量移民陆续来到纽约,市长亚当斯对他们表示欢迎,同时抨击德克萨斯州州长阿博特(Greg Abbott)对待移民的方式是“不人道的(inhumane)”和“非美国的(un-American)”。

亚当斯于2022年8月表示:“纽约是一个移民城市,我们将永远张开双臂欢迎新来者。”他还发布了紧急采购声明(emergency procurement declaration),“以迅速获得额外的住所和服务,为这些个人和家庭服务”。他表示,此举为了履行“纽约市的法律和道德使命,为任何无家可归的人提供高质量的住所”。

截至2022年8月12日,纽约移民记事网报道显示,已有4000名寻求庇护者抵达纽约,其中有一定比例的人向纽约市寻求庇护。截至12月,寻求庇护者的人数翻了逾五番,涨至26,000人纽约政府网站的数据显示,从2022年4月到2023年8月,超过10万名寻求庇护者抵达纽约。

随着越来越多的寻求庇护者通过乘坐大巴抵达或自行前往纽约,亚当斯于2023年夏天宣布了一项新政,要求单身成年移民在庇护所居住60天后重新申请庇护所。此举旨在为有孩子的家庭腾出空间。后来,政策发生变化,单身成年人须在30天内重新申请,而有孩子的家庭也面临60天的期限重申庇护所。这些政策意在通过将移民迁出庇护所系统,同时容纳更多的新人,来缓解纽约拥挤的庇护所系统。 

60天后的驱逐和调查

由于许多寻求庇护者仍在等待他们的就业许可文件(employment authorization documents,EAD)获批,外加租金价格飙升,移民们只能选择重新申请庇护所。这可能意味着新庇护所位于距他们曾经住所很远的地方,这也可能影响他们孩子就读的学区以及许多家庭所依赖的社会资源关系网络。

市府称,目前约有4800个有孩子的家庭收到了60天期限到期的通知。这些家庭告诉记者,目前的政策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

1月8日,也就是第一批通知生效的前一天,纽约市主计长兰德(Brad Lander)启动了对60天期限规定的调查,将检视该规定的实施方式、流程,以及为帮助家庭获得法律支持而提供的服务。 它还将解决“由于实施60天期限规定而导致的在公立学校上学的移民家庭的孩子可能转学的问题。”

另请阅读:专家解答无证工人提出的与劳工相关的问题

Dactilar Iso Logo Documented
SOCIAL MEDIA
CONTACT
Powered by Rainmak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