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快速递解程序:是什么以及遭遇后怎么办? - Documented - Documented
Iso Logo
Logo Documented
DONATE
Documented dactilar logo
Feb 05, 2024 | Nancy Chen

快速递解程序:是什么以及遭遇后怎么办?

快速递解程序允许移民局官员将一些无证或通过虚假陈述或欺诈等手段获准进入美国的非公民递解出境。

民主党就修改移民政策以换取共和党对乌克兰援助的批准展开了激烈的国会辩论。据预测,快速递解程序(expedited removal)将成为辩论的焦点之一。什么是快速递解程序?如果您觉得自己有可能进入递解程序,该怎么办?您将在本文中找到以上问题的答案。

> 本文是 Documented 词汇表的一部分,我们希望让读者更方便地了解美国的移民体系。如果您想了解有关不同签证类别和移民术语的基本信息,可点击查阅我们的线上资料图书馆

> 如欲查看更多对移民有用的信息,例如领取食物或寻求法律代表,请查看我们的总资源指南

什么是快速递解程序?

快速递解程序允许移民局官员将一些无证或通过虚假陈述或欺诈等手段获准进入美国的非公民递解出境。美国移民委员会(American Immigration Council)称,进入该程序的人通常得不到一般人所享有的正当程序保护,这包括聘请律师和法官听证的权利。

若移民官认定某人应被递解,该移民需要证明快速递解程序不适用于他,并且他也无权对快速递解的决定提出上诉。

快速递解程序可用于在美国境内遇到的以下几类人员:1)通过海路抵达并在两年内被捕的人员;2)入境后14天内,在距离美国边境100英里以内的地方被捕的人员。

美国公民、合法永久居民、持有效且未过期签证者、获准入境的难民或寻求庇护者不会被快速递解。该程序也不适用无人陪伴的未成年人,这些未成年将走正式递解程序(formal removal)。

美国移民委员会(American Immigration Council)解释称,通常情况下,美国国土安全部会对有犯罪或违反移民法记录的墨西哥和加拿大公民、或从墨西哥或加拿大过境的人进行快速递解。

此外,移民官可能不会直接告诉您,您正被快速递解。但被快速递解的其中一个迹象是,移民官可能会问您是否害怕被驱逐出美国或遣送回国。只有当您收到I-860表(快速递解通知和命令)时,您才能确定自己已进入递解程序。

“可信恐惧”认定

如果您有返回祖国的可信恐惧,您有权在被递解出境前与移民官进行可信恐惧面谈。您将走正式遣返程序,而非快速遣返程序。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称,裁定可信恐惧是移民官评估外国人是否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筛选程序:庇护(asylum)、暂缓遣返(withholding of removal)和《禁止酷刑公约》(Convention Against Torture)规定的保护。

如果您担心被移民官问话该怎么办?

移民法律资源中心(Immigrant Legal Resource Center,ILRC)制作了一份流程图,详细介绍了如果您怀疑自己会进入快速递解程序该怎么做。

请记住,您有权保持沉默。若被移民官问话,您不需要告诉移民官您的个人信息。但请您千万不要提供有关您公民身份的虚假信息或伪造文件。

若移民官来敲您的门,在他们没有司法搜查令的情况下,您也不必给他们开门,并且您有权询问任何官员是否有法官签署的搜查令。

您平时可以准备以下文件:

  • 若您是公民或合法永久居民,请分别携带护照、公民身份证明或绿卡。
  • 若您是合法身份持有者,请携带您的就业授权文件(Employment Authorization Document,EAD)、I-94出入境记录表、盖有入境日期章的护照和/或签证,以及显示庇护、U签证或T签证申请待批的收据通知(如适用)。
  • 若您是无证移民,您的个人物品可能会被没收,所以移民法律资源中心建议您携带您身份证件的复印件。收据、租约、水电费账单等复印件都可以作为证明您已在美国居住两年或以上的证据。

Dactilar Iso Logo Documented
SOCIAL MEDIA
CONTACT
Powered by Rainmak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