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一文读懂O-1签证 - Documented - Documented
Iso Logo
Logo Documented
DONATE
Documented dactilar logo
Sep 14, 2023 | Nancy Chen

一文读懂O-1签证

能够证明自己有“杰出能力”的移民可以选择O-1签证作为H-1B签证的替代以在美国工作。

根据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的定义,O-1签证是一种非移民签证,适用于在科学、艺术、 教育、商业或体育方面有杰出才能的个人,或在电影或电视行业有杰出成就的记录、并因这些成就在国内外获得认可的个人。一些移民选择O-1签证作为代替H-1B签证在美国工作的选择。本文将为你介绍O-1签证的申请资格、准备材料及就业选择。

> 本文是 Documented 词汇表的一部分,我们希望让读者更方便地了解美国的移民体系。如果您想了解有关不同签证类别和移民术语的基本信息,可点击查阅我们的线上资料图书馆

> 如欲查看更多对移民有用的信息,例如领取食物或寻求法律代表,请查看我们的总资源指南

如果你还有关于O-1签证的其他问题,欢迎发邮件至nancy.chen@documentedny.com联系记者Nancy Chen,她会将你的问题加进文中。

什么是杰出能力或成就?

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对相关领域的杰出能力或成就的定义如下:

  • O-1A:你是专业水平达到该领域顶尖水平的少数人之一。
  • O-1B(艺术):你在艺术领域取得高水平的成就,在该领域的技能和认知度大大高于平均水平并享有盛名或起到领导作用。
  • O-1B(影视业):你在电影或电视行业中取得非常高水平的成就,在该领域的技能和认知度大大高于平均水平并被认为是杰出的、著名的或起到领导作用。

若你想获得O-1签证,你需计划在美国继续在你具有杰出能力的领域工作

科学、教育、商业或体育方面有杰出能力:O-1A

  • 你在科学、教育、商业或体育方面有杰出能力,并且在国内或国际上获得了持续的赞誉。 

艺术方面有杰出能力:O-1B(Arts)

  • 你在艺术方面有杰出能力,并在国内或国际上获得了持续的赞誉。

电影或电视行业有杰出成就:O-1B(MPTV)

  • 你在电影或电视制作方面有杰出成就。

O-1签证的申请要求

美国雇主、代理人或外国雇主通过美国代理人需要代表你提交 I-129非移民工人申请表,并根据相关指示提供所需材料。你的雇主或代理人应在雇佣日期前至少45天提交申请,以避免延误你的工作,但申请提前时间不能超过1年。请愿人(petitioner)是为你提交申请的美国雇主或代理人。受益人(beneficiary)是你本人。你不能自行提交I-129。

除I-129表之外,你还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 行业咨询意见信:来自同行(包括劳工组织)或在你能力领域具有专业知识的人的咨询意见信。

对于O-1B(MPTV):咨询意见信必须来自一个合适的工会和一个在你的能力领域具有专业知识的管理组织。

如果您的雇主或代理人可以证明不存在合适的同行组织,那么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将根据申请人提交的支持I-129表中的证据做出判断。

  • 合同:你和申请人之间的任何书面合同的副本;若没有书面合同,则提供证明你将要受雇的口头协议的条款摘要。
  • 行程:事件(event)或活动性质的说明、开始和结束日期及任何行程的副本(若适用)。
  • O-1资格证明。

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网站“O-1 beneficiaries”部分列出了你可以提交的材料。页面上的“Appendices”一栏对每一项支持材料提供了更详细的解释。

O-1A:

提供您曾获得国际公认的重大奖项(如诺贝尔奖)的证据,或至少提供以下证据中的三项:

  1. 你在个人专业领域获得了国内或国际认可的奖项或杰出奖项;
  2. 你是专业领域内的协会成员,这些协会要求其成员取得杰出成就,并由其学科或领域内公认的国内或国际专家进行评判;
  3. 你曾在专业、主要行业出版物或主要媒体上发表过与你专业领域工作相关的材料,其中须包括出版物的标题、日期、作者和翻译(如适用);
  4. 你曾担任和你相同或相关专业领域其他人士作品的评审;
  5. 你在你专业领域做出过具有原创性、重大意义的科学、学术或商业相关贡献;
  6. 你在你专业领域、专业期刊或其他主要媒体上发表过学术性文章
  7. 你享有盛誉的组织和机构中担任关键或重要职务;或
  8. 你可以通过合同或其他可靠证据证明自己已获得或将获得高薪或其他服务报酬。

O-1B(适用于艺术及影视业):

提供你在特定领域获得或被提名的重要国家或国际奖项或奖项的证据(如奥斯卡奖、艾美奖、格莱美奖或导演工会奖)或以下证据中的至少三项:

  1. 你已并将在具有杰出声誉的作品或活动中担任主角,有评论、广告、出版物以资证明;
  2. 你的成就得到了国内或国际上的认可,主要报纸、行业期刊、杂志或其他出版物上发表了 你的评论或其他关于你的出版材料;
  3. 你已并将在享有盛誉的组织和机构中担任领导、主演或关键角色,有报纸、行业期刊、出版物等以资证明;
  4. 有重大商业或广受好评的成功记录,如在行业期刊、主要报纸或其他出版物上报道的头 衔、评级,在该领域的地位、票房收入、电影或电视收视率等指标以及其他职业成就;
  5. 你的成就获得了组织、评论家、政府机构或你专业领域的其他公认专家的重要认可。这些证词必须清楚地表明作者的权威、专业知识和对你成就的了解;或
  6. 有合同或其他可靠证据证明,与该领域的其他人相比,你已经或将获得高薪或其他可观的报酬。

注:上述要求并非O-1签证的标准,只是用于确定是否符合标准。如果您提供的证据满足至少三项标准,并不一定意味着您有资格获得O-1签证。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将全面考虑你的案件,以决定你是否符合相关标准。

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也可以在任何时候撤销你的案件。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其官网上的“Revocation”部分。

O-1签证申请费用和处理时间

I-129的申请费是460美元。访问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查看填表说明

当你填写DS-160表申请签证时,你还需要支付签证处理费。比如O签证这种基于批件(petition)的非移民签证目前的申请费205美元

Milstein Law Group的移民律师Rakhel Milstein说,若你目前是以另一种非移民身份在美国生活且还未离境,你在申请改变身份时无需支付DS-160费用。

她还表示,O-1签证没有标准的处理时间。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通常在两到四个月内做出决定。你也可以支付2500美元加急费并在15天内收到结果。

O-1签证下的就业选择

Milstein指出,你所有的工作都必须与你申请的专业领域相关,你不能做任何与该领域无关的兼职。她补充说,O-1签证下自雇也是不行的。

O-1签证对雇主的数量没有限制。如果你打算为多个雇主工作,你需要有一个代理人来提交你的 I-129表。

如果我打算换雇主怎么办?

如果你打算换雇主,你的新雇主或代理人应提交I-129表来授权新批准的职位,并向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申请延长你留美的时间(如果适用)。

O-1签证的旅行限制

美国移民律师事务所Visa Nation指出,一旦你的O-1签证获批,你可以按自己的意愿旅行,该签证对你离境的时间和频率没有限制。

回美国时请携带以下文件:

  1. 有效期比O-1签证至少长 6个月的护照;
  2. 有效的O-1签证;
  3. I-797(O-1签证批准通知);和
  4. 最新的聘书,内容应包括你的受雇日期、工作描述和薪水,以表明你目前仍以O-1的身份受雇。

如果你目前在美国持其他有效的非移民签证,在你O-1签证被批之前是可以出境的。不过一旦你离开美国,你将无法申请改变身份。Milstein说,这种情况下,你需要做的是等待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批准你的O-1签证,然后去美国驻外领事馆拿到签证盖章,之后你可以用O-1签证重新进入美国。

O-1签证的有效期

O-1签证的初始留美期为三年。但请注意,你的工作时长决定了你的停留期限。比如,你有一个一年的工作,那你就会拿到一年的签证。

你可以在申请的有效期内获准入境,有效期开始前和结束后分别有额外10天的宽限期。你只能在签证标注的有效期内工作。与F-1(学生签证)等其他非移民签证不同,O-1签证没有60天的宽限期

我可以延长我的停留期吗?

如果你想延长停留时间以继续或完成相同的事件或活动,你的申请人需提交一份新的I-129表,一份I-94表的副本,并向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解释延期的原因。他们可能会批准你多停留一年。只要你在同一雇主那里有新的项目或活动,或有了新的雇主,那你的雇主或代理人可以为你递交新的I-129表格来延长你的停留时间,这种情况最多可延长三年。申请人为你申请延期停留的次数没有限制

如果你目前已身处美国并拥有另一种有效的非移民身份,你通常不需要离开美国来把身份改为O-1。你的申请人应在你当前身份到期之前提交I-129表,并向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告知你的身份变更。

相关阅读:旅游签证等非移民签证如何申请延期

我当前的O-1签证即将到期,新的O-1签证还没拿到,我可以留在美国吗?

Milstein说,只要你的雇主或代理人及时为你提交了新的O-1申请,在拿到新签证前,你可以留在美国并继续为原雇主工作至多 240 天。她说:“然而,如果你新的O-1申请还在处理过程中,你就不能为任何新雇主工作。”

Dactilar Iso Logo Documented
SOCIAL MEDIA
CONTACT
Powered by Rainmakers